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用“乳头鬼”恐吓人民 巫统靠“513”抓政权

【本刊曾薛霏撰述】40年前的“513事件”到今天的“一个马来西亚”(1Malaysia),马来西亚政局又来到另一个转捩点,正往两线制、打破种族政治的道路上走去。“513事件”是执政党用以营造恐惧的工具,但大约三千名群众昨晚却在雪兰莪州八打灵再也市政厅礼堂共同为马来西亚迈向全民政治而热情欢呼。

1969年发生的“513事件”是我国政治史上最黑暗的一页,马来亚大学法学院教授阿兹米沙隆(Azmi Sharom,左图)及雪兰莪州莎亚南国会议员卡立沙末(Khalid Samad)都认为,这起事件是我国的“乳头鬼”(Hantu Tetek)。

阿兹米透露,他的父亲曾以这种用黑奶水喂养小孩的鬼恐吓他,令他害怕了许多年;国阵则利用“513事件”恐吓人民,历时40年。

“ 若人民不再感到恐惧,就可夺走‘513事件’的力量和笼罩着人民的阴影;人民要将存在心中的种族主义完全消灭,才可坚强地对抗此力量。”

根据官方版本的“513事件”历史,在1969年大选后,在野党获得50.9%的得票率,超越联盟政府(国阵前身),并于5月11日在吉隆坡举行庆祝胜利游行。5月13日,由雪兰莪州务大臣哈仑领导游行,最终爆发流血冲突。5月15日,国家元首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根据官方数据,共有196人死亡。

为了纪念513事件40周年,雪兰莪州甘榜东姑(Kampung Tunku)州议员办公室昨晚在雪兰莪州八打灵再也市政厅礼堂主办《从五一三到一个马来西亚》(From May 13 to 1Malaysia)讲座会,共请到九名主讲者主讲。

大约三千名各族群公众出席,有些甚至席地而坐或倚墙而立,还不时对主讲者的演讲报以热烈掌声,其中以民联霹雳州务大臣莫哈末尼查得到的掌声最多。

从观众的掌声可得知,大家对打破族群政治,迈向平等社会的论点特别有共鸣,尽管知道路仍漫长,但仍对国家的未来充满期许。民联主讲人也不忘论及霹雳州政局的最新发展。

“513事件”是设计

民联霹雳州务大臣莫哈末尼查(Mohamad Nizar)认为,“513事件”是一项设计,乃英殖民政府将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植入人民的意识中,而巫统就是结合了英殖民种族主义及民族主义的独特符号,“513事件”就是这种思想引发的灾难。

尼查(右图)说:“巫统利用‘513事件’笼罩和恐吓马来西亚人,特别是在全国大选的时候,使人民害怕换政府。”

他也提到,巫统一直将“华人和印度人是我们天敌”的思维植入马来人的心中,他为自己过去40年来接受这种想法而自责,因为是他允许自己接纳这种想法。

他强调,在1969年时,回教党获胜的地方如吉兰丹并没有发生任何冲突和流血事件,回教党多年来基于“公平和公正”价值的领导原则,没有得到主流媒体的报道,如今回教党要浮出水面,告诉人民他们做了什么。

经过2008年3月8日全国大选及今年4月7日霹雳州武吉干当国会议席补选之后,马来西亚人已不再依照种族趋势投票。尼查透露,民联霹雳州议员由不同族群和背景组成,但执政十个月相安无事,反之由巫统夺下几乎全部议席的登嘉楼州却打个你死我活。

早半小时就不会发生冲突

曾是时任副首相拉萨(Abdul Razak)助理的《新海峡时报》前总编辑阿都拉阿末(Abdullah Ahmad)忆述他于1969年5月13日当天在拉萨办公室的见闻;他说,若阿都拉萨早半小时接到马华公会总会长林苍佑的通知,并立即指示雪兰莪州务大臣哈仑(Harun)解散群众,“513事件”就不会发生。

阿都拉阿末(作图)透露,当时拉萨告诉哈仑:“请解散群众,我刚接到林苍佑的电话,他们不会在雪兰莪州和霹雳州与民主行动党合作。”哈仑回说会解散群众,但是后来接到消息,在吉隆坡甘榜峇鲁(Kampung Baru)及秋杰路(Jalan Chow Kit)已爆发种族冲突,“一切都太迟了。”

他说:“如果当时有我们现在的通讯科技,或许‘513事件’就不会发生,又或许会变得更糟,因为有了手机短讯。”此幽默言论博得观众一笑。

阿都拉阿末当晚回到吉隆坡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住家,并邀请慕沙希旦(Musa Hitam,马哈迪政府的第一名副首相)及东姑拉沙里(Tengku Razaleigh)到其家暂住。他也和华人邻居相约,若有外人冲进来,就一起对抗,不过当晚没发生任何事。

东姑阿兹:不能让牺牲者白死

另一方面,“513事件”发生时,与妻子在英国度假的民主行动党副主席翁姑阿兹(Tunku Aziz)也说出当年知道此消息时的心情;在吉隆坡发生的冲突和流血事件,对他历来相信的“求同存异”(unity in diversity)价值观产生很大的冲击。

东姑阿兹(右图)说:“我一直以为,人们在街上互相厮杀和焚烧房子,只会发生在其他国家,永远不会在马来西亚发生;就好像我以为在1960年代时,我国根本没有贪污一样。当我们越年长就越有智慧,我如今知道国阵政府极度极度腐败。”

在“513事件”爆发时被捕的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表示,过去40年来,这起冲突一直使我国人民分裂,以便巫统继续掌权。

他认为,去年全国大选之后,全民已团结一致,并将“513事件”置诸脑后。他主张,应以今年5月7日霹雳州议会议长西华古玛(A.Sivakumar)被警员拖走的影像取代“513事件”的阴影。

翁姑阿兹在结束其演讲时说道:“我们不能让这些在‘迷你大屠杀’中被杀的人白白死掉,”藉此劝勉出席者更须继续努力以确保“513事件”不会再发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