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9日星期四

一党独大的巫统

什么是一党独大

一黨獨大是形容一個國家由某政黨透過民主之選舉制度下,勝出而得以達到穩固且長期執政情況下的政局情境。通常以共和制的開發中國家發生的情形居多。這樣的政黨通常在立法機關(國會)中連續數次取得大多數議席,又或贏得總統選舉。雖然一黨獨大與一黨專政有著某些相同的特徵,但是兩者不應混淆。一般而言,一黨獨大制是較具競爭性的,因為在選舉中會有數個政黨角逐權力及議席,但實際卻是由一個政黨長期壟斷執政權。

特徵及利弊

在一黨獨大的情況下,國內的政治局勢相當穩定,而政策的落實亦較長久,因為國家政策不受政黨更替而經常改變。亦由於政黨在國會中取得多數議席,政府提出的法案較易得到立法機關通過,行政效率較高。其次,執政黨推出的政策會相對溫和,這是因為執政黨需要向中間派靠攏,以圖在選舉贏取多數議席。相反在野黨為了區別與現時執政黨的不同,可能會提出一些較激進的主張,以爭取公眾注意。

隨著一黨獨大長期於國家體制運作,會較容易導致黨國制的出現。除此之外,由於執政黨長期把持權力,會造成自滿、自大甚至腐化的現象。再者,此制是以弱小而無作為的在野黨為特徵。如果執政黨不再視反對黨為有實力的權力競爭對手時,則對反對黨的批評與抗議不再重視,導致腐化。最後,由於某政黨長期掌握執政地位,將侵蝕民主精神,因為選民會變得害怕改變,而支持理所當然的執政黨,最後導致各黨之間缺乏競爭,加深執政黨的腐化和自滿的問題。

在马来西亚的一黨獨大--巫统

巫统在马来西亚是最大的政党也是控制国家的命脉地政党,同時亦是執政聯盟「國陣」的主要領導黨派。巫统在國陣的地位没有其他政党能挑战它的地位,同时巫统也是主导多给國陣联盟的主要命脉包括了:馬華 (MCA) - 民政 (Gerakan) - 國大黨 (MIC) - 進步黨 (PPP) - 土保黨 (PBB) - 砂拉越人聯黨 (SUPP) - 沙巴團結黨 (PBS) - 沙巴自民黨 (LDP) - 沙巴人民團結黨 (PBRS) - 沙民統 (UPKO) - 砂拉越民主進步黨 (SPDP) - 砂拉越人民黨 (PRS) 等等。

马来西亚独立了50年以来巫统一直長期掌握,他们已经忘记了民主精神以及与其它政党的合作精神经过的慢慢岁月巫统成为了国内最腐败的政党,1988年3月3日在马来西亚国会提呈的一份白皮书"朝向保护国家安全", 内容记录着1987年10月17日一项以当时为巫青团长纳吉出席的巫青团集会上,在场展示的布条字眼包括"以华人的鲜血染红它(马来短剑)"在2005年至2007年巫青团团长希山慕丁3度在巫統大会高举马来短剑, 前两度参加大会的巫青团员更发出强烈的叫嚣。同样的事发生在2008年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迈日前发表的“华人寄居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从以上的行为巫统不当不尊敬民主同时也多联盟政党的朋友也不尊重,还记得巫统升旗山区部主席阿末依斯在槟城的党部当众把许子根的照片撕破这种行为已经不是因为一个人的所需要负责的问题因为一直以来馬華;民政以及國大黨都成为了巫统的工具之一慢慢的转变成为在國陣巫统是老大。在民主的国家首相应该是直选或由联盟的政党互选,可是在马来西亚是由巫统的党主席出任首相而其它联盟政党是无法反对的也没有投票的权利,在多个因素成为巫统成为了一党独大,使到他们变成了骄傲;傲慢;贪污;揽权等等的问题出现。

马华与民政

马华/民政这两个在國陣联盟的华基政党是有很少的发言权利的,马华当初的成立1949年2月,其近因主要是因為馬來亞的忠誠華人在緊急法令受到苦難,緊急狀態不但危及許多華人的性命,威脅華人的切身利益,而且這些人當中已有許多人以馬來亞為其永久家鄉。可是渐渐的马华因为遭受一黨獨大的巫统演变成今天在國陣没有地位的马华。我们可以从最近发生的事情来评论马华在國陣的地位,马华第二副首相“诉求”巫统不买账,隐喻的拒绝了这个“诉求”,也让人觉得他们不稀罕华人票,来让自己现有的权力瓜分给马华,马华想要第二副揆之职,早已是旧闻,不是什么大新闻。在林良实和李金狮时代,便闹过一阵子,结果是沦为笑柄,还有希山慕丁和莱士雅丁便毫不客气的大泼马华的冷水,前者说:政府从来未打算为马华设立第二副首相职,等而次之的国阵署理主席也不考虑,后者则指马华处弱势,还要诉求非份之职,太不合情宜我们可以看到马华在國陣联盟的地位是那么的微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